close

商業周刊第1051期         文/何飛鵬

 

在我連續幾次更動開會時間之後,一位平時溫文儒雅的主管向我興師問罪,他說:何先生,我們不是沒事做,每天只是等著你召集會議,你知道你更動一次會議,有多少人會受影響嗎?你改行程,我們跟著做,我們的部屬也跟著改,幾乎所有的人都陷入混亂中……。

我十分汗顏,我的混亂,讓所有人都不安定。我的腦中隨之浮起曾經聽過的一個「放鴿子總經理」的笑話。

一個老友,聚會要不就臨時缺席,要不就遲到。有一天他終於向我們坦白,他並不是擺譜,只是因為他有一個「放鴿子總經理」不斷變動開會時間,所以弄得他暈頭轉向。

他的總經理最高紀錄,同一個會議改了七次時間。有一次開會,當全員到齊、坐定之後,這位總經理忽然又有事,取消會議,從此他得到了「放鴿子總經理」的外號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?這位朋友分析:他的總經理對外其實不會這樣,他只是把公司內的團隊放在最後順位,優先迎合外部,以至於他的部屬給整慘了。那又為什麼不找別人代理開會呢?原因是這位總經理又疑心甚重,不肯授權,不放心別人替他主持會議。

回想這個笑話之後,我一身冷汗,我是不是也是那個「放鴿子總經理」?我開始檢討為什麼會更動開會時間,因為有會議撞期、因為有更重要的事發生,這好像是無可避免的事。接著我又問:能不能不更動開會時間,又能解決撞期的問題?答案很簡單,有一個會議我選擇不參加就是了,只要我願意授權別人代理開會,授權別人決定就可以了。

想完這些道理,這件困擾許多老闆、總經理的問題,好像迎刃而解了,可是真這麼容易就解決了嗎?難道那些「放鴿子老闆」、「放鴿子總經理」都是笨蛋嗎?

我找來這位向我興師問罪的主管,仔細聽聽他們的感受。他告訴我,其實會議時間不是不可以更改,他們也理解老闆們公務繁忙,撞期事件不可免。但他們真正會生氣的是幾件事:

一、 老闆把他們放在最後順位,那種不被重視的感覺;

二、 感受到老闆事事重要,找不到重點、無事瞎忙的感覺,這代表他們跟到一個笨老闆;三、 明明可以不要開那麼多會,明明可以找人代理授權,卻要親力親為,說明了老闆多疑、猜忌、不信任人。

聽完這些話,我終於懂了,「放鴿子總經理」之所以會發生,其實不是技術面不能避免、不能協調,而根本是總經理個人的性格與能力問題。

因為不重視員工、不重視團隊,重視對外公關、重視迎合董事會、喜歡向上逢迎大老闆,這是性格。至於能力差的笨總經理,當然找不到重點、找不到方向,而多疑猜忌的總經理,當然凡事自己來,忙死自己了。

每個老闆、每個主管都不會承認自己笨,但你是不是那個「放鴿子先生」呢?這事是騙不了別人,也騙不了自己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oro9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